Sunday, March 30, 2008

春天,珈琲時光 (Café Lumière)

時光真是流轉的比咖啡香味逸散的速度還要快許多。第一場梨樹花開花落之後,驚覺不為日子多寫點筆記,逐漸老去長繭的腦袋跟心好像很多東西都記不住了。

這裡的春天,林子裡各式各樣的樹種逐漸爭相漫野綻放。那日風吹過開滿白花的梨樹群時, 就像一場春陽下的微微細雪;雪花在暖陽下飛舞,光線裡有我不知該如何向你形容的,徐徐落下的溫暖美麗。

是像珈琲時光海報的顏色與溫柔寧靜嗎?

(1) 這裡的咖啡時光


想呼應標題,也想把海報放著給自己看 (淺野忠信...),於是雖然跟敘述的內容無關還是放上來了 :)


女孩認真為我寫下一長串的簡寫

V=Vanilla
Ca=Caramel
Alm =Almond
Haz=Haze nut
Rasp=Raspberry
RC=Irish Creme
.....
.....
K=Skim, Revere=half/half, soy=soy......

"mmm...Let me show you how to write an order ticket...there is 6 sections..."

盡量努力的記住,但是第一個客人進來時還是手忙腳亂忘記一大堆步驟。自己,客人跟管理的女孩臉上的黑線真是都黑成了三大團。我心裡不斷的狂叫 "天ㄚ天ㄚ! 怎麼小細節分這麼多種!! 我一直以為自己對咖啡店也是懂一點的...! 這些學校怎麼都沒有敎!!"

副業之路: http://www.cspot.com/caj_mv.htm (咖啡店很簡單的網頁)

決定去熟識的咖啡店(老闆是長得很高大像罪犯的大哥) 每週殺掉個幾小時。剛開始的工作是櫃檯那端負責微笑跟打理客人需求的櫃檯小妹。在研究生涯作息一團亂之際,我絕望的期待咖啡店經理(看著她我一直想到Sinéad O'Connor)可以幫我規劃出健康有效率的作息時間。

(2) 就是這樣的吧

"在絕望之前有很多不得不做的事"

還沒有絕望,只是在Sei走了以後心理過得有點洩氣。"這輩子應該再也不會有這樣的機會遇到這樣很多方面投合的人在身邊了吧。。。" 偶爾會內傷的想著。錯過總是上帝給人最美好的禮物,跟過於淘氣的玩笑。一個月後,學姊K也接著畢業離開身邊。"以後在這裡很難再遇到可以這樣用國台語一起誇張狂笑的女生了吧! 好像是再沒人可以讓我用中文講每天生活瑣事了。。。" 低落的想著,看來小小的事,卻隨著年紀跟閱歷增長,越形內傷了起來。強健的心臟好像變虛弱了。

還好有個我不認識的瑛太說,
"在絕望之前有很多不得不做的事。"

像是高中生對大姐姐的訓話。嗯嗯,像是什麼呢? 把喜歡的電影看完,學會很喜歡的Greek甜點,做出可以振奮人心的東西
,挽救能源危機。。。呵呵,想到最後好像笑了出來。這樣小學生式的口號呼喊跟內容真是感覺自己很幼稚,卻好像是當下再有效不過的方式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樣,上禮拜老闆出差的週末,把手邊現有打算要溫習的亞洲電影(大部分是侯孝賢相關電影)都看了!!

出自侯孝賢經典電影回顧特集,台灣朋友寄來的禮物。

戀戀風塵回憶剪貼簿
http://www.geocities.com/SoHo/Gallery/3077/lwina.html





左:小津的東京物語
右:黑澤明的影舞者







都是朋友在DVD店倒店跳樓大拍賣時得意撿回來的片子



看侯孝賢(於是連帶小津)對我而言常是帶著很濃的感情成分在裡面(是完全沒有能力判斷電影的好壞的);那比較像是我在驥索些什麼感情成份來滿足安慰自己的時刻。看完東京物語之後一整個月都無消無息的女兒馬上打了電話回家想找爸爸說話;小津描繪的安靜父親讓人想到那生於日治末期也是安靜的老爸爸;爸爸總是隨身帶著手帕。

*****

有時候把喜歡做的事想成不得不做的事時,也就像是給心臟一點激勵吧。

這一切的時光,

真正美好的故事並不需要完滿的結局,這樣我們才能夠不斷地在心底複習。


(3) 出差回來的老闆的Memo

After you make it into electronics or material science part further, I'm looking forward a publication out of this work. I'll visit IBM in May and they are the main company pushing this part...

五月? 五月不是我要回台灣跟日本開心的日子摸? 雖然我還沒報告長官,機票錢可是給了~。

(4) We Can Solve It !

We can solve the climate crisis.

晚上在電視上看到了這個高爾發起的組織活動,鼓勵人們以美國引以為傲的創造力跟資源,一起來為這個主題動腦筋;我腦海裡浮現有人發明自動洗淨垃圾且分類回收的機器,(五百公尺以內無恰當理由不准開車的處罰器也是需要的,但是沒人願意買) 拯救千萬懶惰美國人,也成為繼 IPOD之後美商征服全球的世紀商品這種畫面(感應式電燈跟水龍頭之後。。。)。紐約時報說遠在歐洲搞外交的小布似乎根本沒意識到美國經濟危機;願意相信,這裡還是有很多人在為地球做努力的。


好長的碎碎念,真想念中文。

4 comments:

Jellyfish said...

在咖啡店打工耶! 這個句子對我來說有難以言喻的魔力,雖然我都要三十了還沒體驗過這件事:~

既然妳看了『東京故事』,說不定會有興趣這個..溫德斯的"Tokyo Ga"
http://www.imdb.com/title/tt0090182/

Shanta said...

我看咖啡時光會睡著耶。雖然我號稱非常喜歡這種調調的電影。

PS. urea DHL 我會盡快把書單給你的。:p

Anonymous said...

咖啡時光;我只是很想看但是還沒機會看過耶~ 只看過片段過乾癮而已 :)

咖啡店的工作;雖然很討厭關店時的清洗打掃,但是平時當客人拿到飲料很開心時,自己彷彿也可以感受到那種滿足。每個到咖啡店消費的人,都是想來帶走一點除了咖啡以外的什麼吧。這就是服務業的魅力嗎?

要怎麼擦桌子才不會打擾到隔壁桌還在讀書的客人呢....

Shanta said...

對她/他傻笑。既然動作粗魯肯定會吵擾到。:P